Re: [驗光]外斜值大者配近用眼鏡要更大稜鏡度數嗎?

看板optical (眼鏡)作者 (學)時間15年前 (2011/05/29 13:53), 編輯推噓1(109)
留言10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9 (看更多)
※ 引述《kramnik (marmotte )》之銘言: : ※ 引述《oomusou (oomusou)》之銘言: : : 因為本人外斜值很大(20左右),遠用眼鏡已經單眼各加上4.5個稜鏡 : : 而另外一隻近用眼鏡,近視度數兩眼各減75度,散光不變 : : 請問近用這隻眼鏡的稜鏡度數該維持4.5個稜鏡?還是該增加稜鏡度數? : : 就我的認知,看近時需要兩眼更大的輻輳, : 對 : : 所以是不是該增加稜鏡度數在近用眼鏡以減少兩眼輻輳的疲勞? : 須額外再給予不超過單眼2.5ΔBI : ==================================================================== 恕刪.. : ====================================================================== : (A)(B)(C)聯立解得 : pi - p(∞) = 100*PD*[di - d(∞)] : = 5.55 #代入視遠眼鏡PD = 0.074 (m) : = 5.55 : 即單眼須額外給予約2.5Δ : #聯立解 => (1/工作距離i) = di - d(∞) = 0.75 : 工作距離i = 1.33 (m) : 視近PD = 視遠PD * [1.33/(1.33+0.027)] : 可知視遠與視近用眼鏡PD位移很小..足可忽略.. : ##存在fixation disparity..實際值低於模型值.. 原PO所用近用眼鏡,減75度,我推測並不是欲使用在1/0.75=1.33m處。 打麻將也不用那麼遠:) 所以7.4/1.33=5.56Δ 雖然可滿足1.33m的需求,但其實還不夠一般閱讀距離的使用 即使是5.56/2約2.5 加上原本的4.5 = 單側7個稜鏡度,我想戴得起來的也不多。 所以降度是不明智的,再額外加入稜鏡也是有待考慮的。 -- http://jim0423.blogspot.co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85.10.15

05/29 15:54, , 1F
他的題型式就是有一副近用眼鏡降75度..輻輳負擔同遠用..
05/29 15:54, 1F

05/29 15:55, , 2F
簡單的說..於最大工作距離處無額外輻輳性調節介入..
05/29 15:55, 2F

05/29 15:55, , 3F
即最大工作距離為傳統單眼降度預估值..就是1.33公尺..
05/29 15:55, 3F

05/29 15:59, , 4F
原po題意對應的答案就是這個喔..
05/29 15:59, 4F

05/29 16:00, , 5F
外斜位量值高配鏡者..單純降度是不明智沒錯..
05/29 16:00, 5F

05/29 16:01, , 6F
但是同時降度和給予BI稜鏡..就肌肉負擔來說皆獲得舒緩..
05/29 16:01, 6F

05/29 16:03, , 7F
我想這對年紀漸長的外斜位患者來說..是個不錯的解決之道..
05/29 16:03, 7F

05/29 16:47, , 8F
此付近用眼鏡的工作距離是否為1.33公尺就要請問原PO了。
05/29 16:47, 8F

05/29 16:48, , 9F
若原PO為年紀較長者,的確降度與BI稜鏡是不錯的選擇。
05/29 16:48, 9F

05/29 16:49, , 10F
可能我預設會上ptt的都是年輕人吧:)
05/29 16:49, 10F
文章代碼(AID): #1DuTyybq (optical)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DuTyybq (opt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