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溝通--驗光

看板optical (眼鏡)作者 (葛雷格瑞‧休爾)時間16年前 (2010/08/13 21:50), 編輯推噓8(8014)
留言22則, 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5 (看更多)
我自己在各大驗光師遊走了很多次了,驗光次數也很多,很感謝版上或者沒上版的 店家都給我很多驗光上的幫助跟經驗分享。 我必須承認,我是一個很不好的驗光對象,我不會說謊,但是我的判定能力確實有 不足的地方,我的特色是→→→→我真的很不會看驗光表! 每次驗光師問我:「看的清楚嗎?這樣比較清楚還是這樣比較清楚?」 很多時候我都分不太清楚,但一直問問,有時候因為現場氣氛,有時候因為有點趕, 有時候因為自己當天狀況,我都不知道應該怎麼回答,但驗光一定要一個答案,於是一 個答案就出現了。好幾次,我多看幾秒鐘,答案也會不同(特別是紅綠表)。 我瞭解這就是很純感覺的東西,但是我真的不太會看紅綠表,不太會分那種你覺得那 個比較清楚?那個比較不清楚?什麼東西在那邊之類的東西... 我沒有說謊,真的,我真的不太會分辨.... 但就因為這樣,因為一些互相溝通的問題,就會導致我的度數判定有問題。 我曾經因為一時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就一直說「好像有好一點、好像有好一點」, 當天驗出的度數就多了忘記是散光還是近視75-100度左右。 弄好之後大家都很驚訝,決定改天再驗,再次驗完果然度數沒動。 這是驗光師的問題嗎?當然我可以說驗光師可以用其他方式多加測試一下,多加詢問 一番。這是我的問題嗎?的確,我真的很不會看驗光符號和區分什麼比較清楚的。 我覺得,這是一個驗光師與受驗光者、互相體諒跟溝通的問題。 畢竟驗光師看不到受驗光者眼睛中看到的影像,驗光師只能憑著受驗光者的回答,來 決定受驗光者的度數,而回答,並不總是精確的... 當驗光師發現驗出來的度數比起之前有變動的時候,我自己很期望驗光師並不是: 1. 很開心自己驗光正確,之前驗光有問題。或者是 2. 趕快讓受驗光者接受現況,決定重新配片與否 而是: 反覆多加確認,度數的變動是真的有變動?還是因為受測中的溝通問題?受驗光者的 判別能力問題?畢竟受驗光者的判別能力和反應,我個人覺得至少對我而言,是驗光過程 中,相較起驗光技術,毫不遜色的一環。 版上受推崇的店家,我想驗光技術跟經驗都不會太差,但是在驗光中,注意觀察受驗 光者的心情,受驗光者所給出的答案,受驗光者的想法,我想都是很重要的! 受驗光者並不是電腦,不可能總是給出最正確的答案,提供驗光師作為配片的參考, 在驗光師本身的技術都很優良的前提下,希望所有的驗光者都可以藉由反覆的Try and Error的方式,讓受驗光者有Double Check、甚至是Triple Check自己驗光度數的機會, 而不是很多時候一次定生死,畢竟度數的變化對驗光師而言的重要性,絕對不會比起受 驗光者本身必須馬上接受現實,是否要換鏡片?是否要接受新度數?來的更驚悚些。 結論: 僅以此文,期待版上所有驗光師,都能在驗光的時候,除了多加精進自己的驗光、 配片技術以外,也能更加注意受驗者當天的心情、身體狀況、回答的速度、回答的品質、 回答的答案、受驗者對於驗光圖像的認知等等的受驗者本身因素,以最佳的溝通,達到 最好的驗光結果。 May God Bless Us and Give Us The Most Proper Glasses... -- I thought I was merely a private citizen. However, it ends up I am more like a good samaritan. What's worse, I can do nothing about i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27.69.62 ※ 編輯: GregoryShore 來自: 125.227.69.62 (08/13 21:52)

08/13 22:37, , 1F
既然感覺沒有差 你可以說 沒什麼差 不過都不是很清楚
08/13 22:37, 1F

08/13 22:38, , 2F
你也可以跟驗光師要求說 讓你重新看一下 剛剛的情況
08/13 22:38, 2F

08/13 22:38, , 3F
還是說你必須要用 Blind Test才行@@
08/13 22:38, 3F

08/13 23:13, , 4F
你屬於對紅綠表不敏感的患者 在臨床上還有很多方法可以取代
08/13 23:13, 4F

08/13 23:15, , 5F
紅綠測試 但如果你沒能反應出這個情況 再有經驗的驗光師也會
08/13 23:15, 5F

08/13 23:18, , 6F
被你唬弄過去 另外在標準驗光步驟都有double check多次以上
08/13 23:18, 6F

08/13 23:24, , 7F
只是坊間人人手法不同 為了時間或其他原因往往會省略步驟
08/13 23:24, 7F

08/13 23:28, , 8F
畢竟在這個技術成本不值錢的環境...
08/13 23:28, 8F

08/13 23:51, , 9F
小題大作!
08/13 23:51, 9F

08/14 00:52, , 10F
會小題大作嗎?我認為我也是對紅綠很不會分辨!感覺差不
08/14 00:52, 10F

08/14 00:53, , 11F
多..還有哪條線比較清楚的(好像是驗散光角度的)
08/14 00:53, 11F

08/14 00:56, , 12F
那就回答差不多呀= =這摸簡單!為什麼要搞的很複雜呢!
08/14 00:56, 12F

08/14 00:57, , 13F
我個人覺得有些庸人自擾拉!
08/14 00:57, 13F

08/14 14:25, , 14F
散光角度的線條也只是其中一種測法罷了 你應該明確表達
08/14 14:25, 14F

08/14 14:25, , 15F
你看到的東西 當然我相信驗光師有沒有溝通清楚也可能有些差
08/14 14:25, 15F

08/14 14:26, , 16F
另外你真的有這樣困擾 何不去找個OD幫你檢查 ?
08/14 14:26, 16F

08/15 01:54, , 17F
推樓上 檢查方法不是只有那幾種 也並非得要用自覺式驗光
08/15 01:54, 17F

08/15 01:57, , 18F
結論:你真的不放心就找個OD用檢影鏡來看吧...
08/15 01:57, 18F

08/17 01:28, , 19F
不知道這個跟辨色率有沒有差別,我是色弱也很不會看紅綠表
08/17 01:28, 19F

08/21 20:57, , 20F
請問一下OD是什麼?
08/21 20:57, 20F

08/22 17:16, , 21F
Doctor of Optometry視光醫師
08/22 17:16, 21F

08/22 17:17, , 22F
紅綠的原理是光線的波長與色弱色盲無關,與測試環境有關
08/22 17:17, 22F
文章代碼(AID): #1CPKsFPP (optical)
文章代碼(AID): #1CPKsFPP (opt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