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德系飛行錶 Archimede B-uhr type A

看板watch (錶板)作者 (我是傳奇)時間7年前 (2018/10/20 00:07), 7年前編輯推噓28(28013)
留言41則, 26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本次入手的是德國小牌Archimede飛行錶,但在分享前先來說說德國飛行錶的故事 ----------------------------- 講到飛行錶,二戰時期德國軍用飛行錶一直都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設計,當時為了能夠符合 轟炸機飛行員實際的需求,飛行錶至少需符合幾個特點 1.防磁: 在早期飛行機艙裡電磁干擾嚴重,為避免影響手錶準確度,飛行錶需要具備基本的抗磁能力 2.易讀性: 錶需要能夠讓飛行員一眼就看出時間,且能夠在晚上一樣能清楚看到時間 3.易操作: 要確保飛行員戴著手套時依然能夠上鍊與方便穿脫 為了符合上面幾個特色,B-uhr就這樣誕生了,因為採用懷錶機芯,錶徑幾乎都是55mm,背 殼以軟鐵覆蓋確保防磁能力,為了校時方便和易讀,秒針統一為中央秒針且要具備停秒功能 (懷錶通常為小秒針且無法停秒),同時因為上鍊需求,錶冠設計為超大鑽石型或洋蔥型錶冠 以方便戴著手套上鍊,並配上超長錶帶以方便直接穿在外套上 當時候為了增加產量,德國軍方委託5家製錶廠製作B-uhr,並統一打上FL 23883,FL是Flie ger德文飛航的意思,五大廠分別為A.lang(朗格)、IWC、stowa、laco、wempe B-uhr主要分為Type A和TypeB二種,為了易讀12點鐘方向改以三角型或箭頭顯示,一開始是 Type A為主,而1941年後因任務需求就幾乎都是Type B了 Type A 就用IWC來當範例好了 https://i.imgur.com/JjUB7OG.jpg
Type B 就拿laco來當範例啦 https://i.imgur.com/WZ43Ji4.jpg
B-uhr的設計,不論Type A或 Type B到了現代也仍然是很多錶的參考設計 Type A → IWC的馬克系列 https://i.imgur.com/4GA3fSv.jpg
Type B →Hamilton 星際效應 https://i.imgur.com/qndG9fo.jpg
有關Type B版上之前有篇可以參考 https://goo.gl/5qA7Aj 如果對B-uhr有興趣的話,google關鍵字B-uhr或flieger都可以找到很多相關資料~~~~ ------------故事結束----------- 但這次燒到我的是原始Type A啦~~~~ 所以本次目標是無logo的Type A,經過了一番爬文就鎖定了Archimede 和Stowa 其實最先考慮的是Stowa,無奈Stowa目前只有出40mm的版本,而Archimede 則是有42mm的錶 徑,所以偏愛大錶的我就決定Archimede啦(後來發現其實40mm好像也還可以接受orz) 因為戴了幾天了就不假裝開箱了 本次主角- Archimede 42HW https://i.imgur.com/ZuDtcCB.jpg
選無logo的版本才有那種復古的感覺 Achimede是德國錶殼工廠Ickler旗下的子品牌,Ickler已經有將近100年的歷史了,普遍國 外對於Ickler的打磨評價都不錯 但畢竟沒看過實品,心一橫秉持著冒險精神就給他買下去了 嗯...好像還不錯 https://i.imgur.com/AgPzhmy.jpg
https://i.imgur.com/mtoMe9L.jpg
這打磨,合格!!! 錶冠是舊版無logo的鑽石型錶冠,目前Archimede已經到換上有logo的錶冠了 https://i.imgur.com/6ZS31oB.jpg
我愛大錶冠,合格!!! 指針是藍色塗漆,鏡面則是平面抗反射藍寶石,原廠也可以選配Ickler製作的霧面藍鋼指針 藍漆指針本來擔心沒有質感,拿到錶後發現其實遇到反光,在素面的Type A上還蠻好玩的XD https://i.imgur.com/o7497Iu.jpg
出乎意料好看,合格!!! 既然走復古風,側邊FL 23883是一定要的(要加價QQ),厚度只有大概9mm,戴起來整個輕巧 https://i.imgur.com/IRsvfpz.jpg
不用講,合格!!! 既然要復古Type A 手動上鍊+停秒功能也是一定要的 機芯是沒打磨的SELLITA SW215 https://i.imgur.com/P2LnMNJ.jpg
https://i.imgur.com/7uKxMoW.jpg
當初就是為了這個沒打磨掙扎了好久,stowa手上鏈停秒機芯和Archimede一樣都是SW215, 但Stowa多了些許打磨,但價錢也比較高 掙扎了一下後,說服自己SW215的打磨不值得多那些錢 但如果今天stowa用的是6498改中央停秒的打磨版,即使價錢變高,也直接秒選stowa,畢竟 個人認為Stowa的6498打磨遠比SW215打磨要好看很多XDDD 嗯....合格!!!! P.S SW215其實是顆帶有日期的機芯,據老闆表示Archimede的日期盤已經拆除了,但調整時間時 還是要拉二段,國外論壇則是有提到Stowa有對此做改裝,調時間只需拉一段就好,如果有 版友有stowa的可以出來解答嗎?想知道真的還假的XDD 有關夜光的部分則是super luminova C3,吸完光線到暗處爆炸亮 https://i.imgur.com/89o2glN.jpg
但同時這也變成了缺點,SLC3塗料是淡黃色的,平常看的時候頗具復古感,但在外面碰到光 線進到室內的時候,很明顯會看到黃中帶綠,其實蠻噁心的XDDD 但Type A 本來夜光就要強,合格!!! 實際上手照 https://i.imgur.com/ZXKwB3H.jpg
之前常戴潛水錶,鏡面其實不大,因此這次42mm比想像中要大很多,戴上才覺得,搞不好St owa 40mm其實也能接受 以前都55mm,B-uhr就是要大,合格!! 放在錶徑45mm旁邊根本差不多大 https://i.imgur.com/BwOa3kW.jpg
所以鏡面大小其實是很重要的因素 最後來個總結,以無logo的Type A來說,Archimede 42HW 以CP值來說絕對是合格的選擇, 畢竟現在B-uhr手上鏈的選擇真的不多,Stowa雖然貴了點,但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如果能再 選一次,大概還是要猶豫很久吧 這次Achimede是在Y拍國民腕錶入手的,價錢上面標多少就買多少,所以不用再站內問價錢 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7.1.3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atch/M.1539965263.A.F10.html

10/20 00:10, 7年前 , 1F
10/20 00:10, 1F

10/20 00:10, 7年前 , 2F
10/20 00:10, 2F

10/20 00:19, 7年前 , 3F
10/20 00:19, 3F

10/20 00:20, 7年前 , 4F
登月錶跟這隻飛行錶都好燒阿!!
10/20 00:20, 4F
跳坑啦

10/20 00:29, 7年前 , 5F
美耶
10/20 00:29, 5F
※ 編輯: ji3g4tj06fu6 (223.137.1.36), 10/20/2018 00:34:41 ※ 編輯: ji3g4tj06fu6 (223.137.1.36), 10/20/2018 00:41:04

10/20 00:41, 7年前 , 6F
我買type B的銅錶,
10/20 00:41, 6F

10/20 00:41, 7年前 , 7F
養起來超有個人風格的,很有趣。
10/20 00:41, 7F
銅錶我還蠻好奇能舊化到什麼程度

10/20 00:46, 7年前 , 8F
拍得很讚欸
10/20 00:46, 8F
圖床似乎不給力 ※ 編輯: ji3g4tj06fu6 (223.137.1.36), 10/20/2018 01:07:16

10/20 01:32, 7年前 , 9F
好美 方便問價格嗎
10/20 01:32, 9F

10/20 02:10, 7年前 , 10F
推原po文用心
10/20 02:10, 10F

10/20 03:55, 7年前 , 11F
文章用心 合格+推
10/20 03:55, 11F

10/20 09:50, 7年前 , 12F
stowa除了機芯打磨外,還有藍鋼針
10/20 09:50, 12F

10/20 09:51, 7年前 , 13F
我也想買stowa的6498機芯款,無奈只有小秒的款式
10/20 09:51, 13F
但stowa的6498真的超美,如果要小秒針,肯定投Stowa一票

10/20 10:31, 7年前 , 14F
這種B-uhr我很推watchbar有在代理的Jenova
10/20 10:31, 14F

10/20 10:33, 7年前 , 15F

10/20 10:35, 7年前 , 16F
也是no logo, 47mm, ETA2824-2, 洋蔥頭錶冠
10/20 10:35, 16F
其實這款當初我有看到,只是47mm太大,再考慮德製、手上鏈等因素就把他排除了 ※ 編輯: ji3g4tj06fu6 (223.137.1.36), 10/20/2018 11:28:49

10/20 11:53, 7年前 , 17F
分享推 另外Tourby也都符合原po的要求下次也看看吧XD
10/20 11:53, 17F
居然出現Tourby了,這比Archimede還冷門XDD Tourby也都是6498小秒針阿,難道我當初漏看了?

10/20 13:25, 7年前 , 18F
拍的很讚欸 恭喜
10/20 13:25, 18F
※ 編輯: ji3g4tj06fu6 (223.137.1.36), 10/20/2018 13:35:41

10/20 15:11, 7年前 , 19F
飛行錶真的很帥
10/20 15:11, 19F

10/20 15:17, 7年前 , 20F
飛行錶配小秒針實在太怪了
10/20 15:17, 20F

10/20 15:59, 7年前 , 21F

10/20 16:00, 7年前 , 22F
支援,超過十年的老Laco飛行錶,依舊頭好壯壯XD
10/20 16:00, 22F
老laco其實cp值頗高的

10/20 19:43, 7年前 , 23F

10/20 19:43, 7年前 , 24F
支援!我的是LACO的傳家寶系列
10/20 19:43, 24F
讚讚

10/20 23:11, 7年前 , 25F
神赫有出一隻6498還97改中央秒針 可是太貴了
10/20 23:11, 25F
可能因為現在沒人會改了(?

10/20 23:12, 7年前 , 26F
因為手上的都自動上鍊 想找一隻手上鍊的
10/20 23:12, 26F

10/20 23:17, 7年前 , 27F
銅錶養到現在,其實外觀就是銅氧化的金屬色,主要不同在
10/20 23:17, 27F

10/20 23:17, 7年前 , 28F
於接觸皮膚的部分,會有不同程度的銅綠產生,戴一整天脫
10/20 23:17, 28F

10/20 23:17, 7年前 , 29F
下錶後,手腕上還有微微綠色的錶痕。
10/20 23:17, 29F
可惡,想看細節

10/20 23:47, 7年前 , 30F
10/20 23:47, 30F
※ 編輯: ji3g4tj06fu6 (223.137.195.40), 10/21/2018 09:09:10

10/21 12:14, 7年前 , 31F
優質文章!!
10/21 12:14, 31F

10/21 13:26, 7年前 , 32F
iwc的mk算是混血吧 他原本的指針不是這種給大錶面用的闊針
10/21 13:26, 32F

10/21 15:08, 7年前 , 33F
IWC的指針比例也跟這些不一樣,我總是看不慣
10/21 15:08, 33F

10/21 19:01, 7年前 , 34F
好看
10/21 19:01, 34F

10/22 00:34, 7年前 , 35F
type a/b應該只是德軍體系的分類而已 例如英國體系就二戰時
10/22 00:34, 35F

10/22 00:34, 7年前 , 36F
期的飛行錶就不是這樣 比較像是: https://goo.gl/4hDtBP
10/22 00:34, 36F

10/22 00:37, 7年前 , 37F
iwc mk當時提供英國空軍的錶則是 https://goo.gl/txpTqk
10/22 00:37, 37F

10/22 15:45, 7年前 , 38F

10/22 15:47, 7年前 , 39F
多年前買的39MM 錶面設計戴起來看起來像40MM+
10/22 15:47, 39F

10/23 21:59, 7年前 , 40F
幹 好燒
10/23 21:59, 40F

10/24 09:25, 7年前 , 41F
推坑好文無誤!
10/24 09:25, 41F
文章代碼(AID): #1RoW5FyG (watch)
文章代碼(AID): #1RoW5FyG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