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大重量深蹲問題討教
※ 引述《howardgj94 (飄飄渺渺所為誰)》之銘言:
: 最近在嘗試跑大重量課表(90%以上1rm, 3*3),
: 發現我在做大重量的時候的姿勢跑掉蠻多的。
: 主要是蹲下去的時候槓子沒辦法直上直下(重心往前飄),
: 以及起來的時候屁股會先射,造成起來有一段特別像早安的角度,豎脊代嘗嚴重。
: 請問造成這些情形是腿沒力還是核心沒力呢﹖
: 以我的認知,起來的時候屁股先射,應該是股四力量不夠,才會射起來讓豎脊代嘗,這
樣
: 那下去時重心往前飄是哪個肌群不夠力造成的呢﹖
: 另外如果蹲會有這種情形,除了降重以外,有什麼cue能暗示身體唯持正確姿勢嗎﹖
: 因為蹲起來感覺還ok,想要習慣這重量,所以這兩個月想唯持這重量...
: 先謝謝指教了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Sony E6653.
重心無法維持中立其實可能不只是核心問題,
也許跟全身都有關係,
這就要看你搖晃的方式跟路徑才知道
也就是說有時候不是姿勢錯,
而是你身體某些肌群太弱導致你無法控制必須代償
拿我自己之前跟你類似的情況來說:
我當時扛很低(後三角下緣)所以我必須更前傾更依賴後側、臀
所以只要後段腿肌群一沒力或背的張力一垮
就會上半身被壓下、屁股先起、再靠束脊折起來
當時我的解決方案:
第一個月測試
避免身體被壓下,核心部份除了束脊加強外,腹肌也必須加強
我每個禮拜2次蹲訓練完後會額外補前、側腹
負重捲腹、負重抬腿、負重羅馬椅等等
因為會垮只有在背的張力消失時會出現
於是我增加了大量背的訓練
尤其是擴背,以單槓、划船、坐姿划船為主
以及鞏固好RDL來確保背的張力維持
另外還有增加胸椎活動度及肩膀活動度
做一些放鬆、拉筋及瑜伽上犬式及下犬式等等
讓身體習慣大重量,我做了一些超負荷訓練
如負重(扛著120%~140%約5~20秒)
彈力帶輔助蹲(雙邊各1條15kg彈力帶並對折後綁上或下,訓練起來時的重量變化,我喜
歡綁上抓100~110%*3下)
及暫停二動訓練
第一個月成果:我從身體會垮的172kg進步到不會垮的183kg,但也覺得扛槓吃力
第二個月後我改變了一些蹲法如扛槓(從後三角下緣改成後三角中段,握距縮短等等)、
改變站寬、改變一些力量、重心轉移等以及增強其他輔助訓練後,目前進步還算穩定成長
直到現在除了極限97%以上或疲勞情況下姿勢會略垮外,已經改善很多
結論:有時候身體會垮或重心前傾除了姿勢、路徑問題
各肌群彼此的強度、身體活動度、張力的維持都有關係
90%以上姿勢難免會跑,但就是因為會跑你才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
以上分享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8.204.3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uscleBeach/M.1507514338.A.58D.html
推
10/09 11:39,
8年前
, 1F
10/09 11:39, 1F
→
10/09 12:06,
8年前
, 2F
10/09 12:06, 2F
推
10/09 12:24,
8年前
, 3F
10/09 12:24, 3F
推
10/09 14:07,
8年前
, 4F
10/09 14:07, 4F
推
10/09 14:28,
8年前
, 5F
10/09 14:28, 5F
→
10/09 14:32,
8年前
, 6F
10/09 14:32, 6F
→
10/09 14:32,
8年前
, 7F
10/09 14:32, 7F
→
10/09 14:33,
8年前
, 8F
10/09 14:33, 8F
→
10/09 14:49,
8年前
, 9F
10/09 14:49, 9F
→
10/09 14:50,
8年前
, 10F
10/09 14:50, 10F
→
10/09 14:52,
8年前
, 11F
10/09 14:52, 11F
→
10/09 14:53,
8年前
, 12F
10/09 14:53, 12F
→
10/09 14:53,
8年前
, 13F
10/09 14:53, 13F
推
10/09 15:05,
8年前
, 14F
10/09 15:05, 14F
推
10/09 18:50,
8年前
, 15F
10/09 18:50, 15F
推
10/09 19:55,
8年前
, 16F
10/09 19:55, 16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MuscleBeach 近期熱門文章
PTT消費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