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過矯佩戴者的處方修正

看板optical (眼鏡)作者 ( )時間14年前 (2011/11/17 16:25),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很多屈光過矯佩戴者..去適應新的非過矯處方時.. 常常伴隨著非常嚴重的適應症狀.. 節錄症狀 "看東西尤其是遠方一點,好像一下用左眼看,一下用右眼看,切換來切換去" "看電腦螢幕不舒服(太銳利 盯不住螢幕)" "兩眼的外側上方感覺一直有拉扯,感覺很酸,整個戴不住" "看書及用電腦時,會覺得很不舒服,拉遠距離(約80~90公分以上)看書及用電腦就不會。" 這些症狀並不是所謂"調節"適應症狀.. 而是調節輻輳連動所導致的內集"輻輳"負擔增加的適應症狀.. 相關人體調節輻輳連動模型敘述可以參考optical版 #1BfnU9Ff篇.. 當視物調節需求降低..伴隨的調節性輻輳降低.. 視物的輻輳需求不變..因此自身必須給予較高的內集輻輳量.. 佩戴者會產生內集輻輳疲勞之現象.. 如雙眼對焦疲勞(眼窩及穴側肌肉緊繃)..甚至模糊.. 需要將被觀察物拉遠..症狀方可舒緩.. 嚴重時可能會出現單眼抑制的狀況.. 一般來說.. 影像晃動所產生的不舒適是瞬發的..隨著時間的增加..不適症狀會慢慢舒緩(腦袋習慣).. 調節輻輳肌肉負擔所引發的不舒適..隨著時間的增加..不適症狀會越趨嚴重(肌肉疲勞).. 因此對於肌肉負擔所引發的不適..現場插片佩戴者有時會無法辨別是否有改善.. 通常我都是給予配戴者BI稜鏡試片回家..在其感覺不適時予以配戴.. 佩戴者可以感受到症狀大幅紓緩並且不會破壞清晰需求.. 對於眼位正常之佩戴者.. 去適應相對較大,但等同一般人所承受的內集負擔量..是不錯的適應趨向.. 但去適應太大的輻輳變動量有時候會讓人吃不消.. 下一篇說明要如何配置可以使人輕鬆的新處方..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8.93.15
文章代碼(AID): #1EnCJbiA (optical)
文章代碼(AID): #1EnCJbiA (opt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