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眼科和眼鏡行驗光度數差很多

看板optical (眼鏡)作者 (Alfred)時間14年前 (2012/02/14 21:35), 編輯推噓0(005)
留言5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我原本眼鏡的度數是 L 575 閃光50 R 400 閃光50 因為舊眼鏡鏡片出問題,跑去眼科驗光並在附設眼鏡行配一副新眼鏡。 眼科醫生說我舊眼鏡度數太深,眼睛會容易疲勞,所以請配鏡師幫我配度數較淺的鏡片 L 500 閃光50 R 350 閃光50 上星期拿到眼鏡後明顯發現看遠不清楚,在小房間還好,騎車時視野就短滿多的 隔天回去眼科重新驗光,驗光師說是我已經習慣較深的度數所以不習慣新眼鏡 說新眼鏡已經可以看到1.0(只是不清晰銳利),舊眼鏡是1.2甚至1.5 可以再適應一下新眼鏡看看 他說如果還是非得要看遠清楚的話,除了重配度數之外, 也可以考慮配兩副眼鏡,一個看近用一個看遠用 重新驗光的結果,他建議如果配兩副 看遠的是 L 550 R 375 看近的是 L 500 R 300 另外我反應新眼鏡載一天右眼會酸,醫生說可能是新鏡片兩眼度數降的幅度不同 說是我的眼睛比較敏感。 我說我再考慮幾天看看,不過適應了一個星期,右眼還是常常會酸.... 後來我跑去以前配鏡的眼鏡行,請老闆重新驗光做為參考 結果驗出來還是舊眼鏡的度數 L 575 R 400 閃光各50 我發現老闆會特別把視力表1.0的部份配到看得清晰的度數 之前在眼科驗光好像只看視力表缺口方向有沒有看出來而已 我猜這會不會是驗光結果有差異的原因? 我戴新眼鏡請老闆再讓我看一次視力表1.0的部份,果然是比較不清楚的 尤其換成C字型的視力表更是難以辨識(原來是看E字型) 我問老闆原本舊眼鏡的度數會不會太深,眼睛容易疲勞? 老闆說這樣是配足度數,看遠看近都可以用,並不會特別容易疲勞 我又問是否需要配兩副眼鏡? 老闆說看個人使用習慣,用度數淺的眼鏡看近是會比較舒服,但換來換去會比較麻煩。 我想請問的是,為何會兩邊驗光結果會差這麼多?哪邊的結果比較可信? (而且眼科建議看遠的度數也比原來降了25度)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2.233.158 ※ 編輯: Nyserq 來自: 114.32.233.158 (02/14 22:53)

02/15 09:05, , 1F
不意外,"通常"眼科都是以電腦驗光的數據減度數,保險作法
02/15 09:05, 1F

02/15 09:06, , 2F
因為少配給你下次再驗度數增加合理重,但配足了,下次再驗
02/15 09:06, 2F

02/15 09:07, , 3F
沒變化或甚至減少,很難自圓其說,我強調是"通常"不是全部
02/15 09:07, 3F

02/15 20:53, , 4F
感謝回覆,後來我又去另一家驗光,結果比較接近眼科。
02/15 20:53, 4F

02/15 20:55, , 5F
所以可能是原來的眼鏡行配太深,戴太久習慣所致。
02/15 20:55, 5F
文章代碼(AID): #1FEcClDf (optical)
文章代碼(AID): #1FEcClDf (opt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