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視光學現況

看板optical (眼鏡)作者 (學)時間15年前 (2011/05/04 11:43), 編輯推噓7(705)
留言12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以上幾篇文章有感而發 -Ptt上的K大頗負盛名 -在清水也有一家業界知名的眼鏡店,每天都有來自全省各地的配鏡排隊人潮 驗光一次兩小時,叫名字不到,視同放棄,馬上有下一位補上。 -又或者巷口的眼鏡店老師傅,有耐心又細心,附近的街坊鄰居大家都說讚。 -也有一些眼鏡行,電腦驗光+插片,不到5分鐘就解決。 -還有像台北視光中心,設備先進,驗光收費 -以及有人在配眼鏡時,被檢查出有高血壓或視網膜剝離的前兆,及時前往眼科得到處理 -一天到晚有人問點近視了怎麼辦、散瞳劑好不好、OK鏡片好不好、雷射開刀好不好? -還有人配硬式隱形眼鏡,電腦驗光跟弧度打一打就配了,有人買拋棄式隱形眼鏡都還會幫忙做眼睛檢查 太多太多了……. *這就是目前台灣的視光環境現況* 以上那些從業人員,有些受過正統視光教育,有些靠自學或師徒相傳 有些檢查一次兩小時,有些一次5分鐘 但每一家也都有人滿意,有人不滿意 *這就是目前台灣的視光環境現況* 問題的所在就是沒有管理 要管理就要靠制度面,也就是考試及執照 有管理制度就會讓每一個人都滿意嗎? 答案絕對是NO! 但至少能淘汰一部分不合格的商家,進而提高整體素質 但這一定會影響到某些人的利益(不想考試者,不願意考試者) 所以台灣的驗光師法大概一輩子都過不了…. *可預見的未來幾年,台灣的視光環境還是不會改變* 目前消費者能做的是? 考試的前提就是教育,具有一定教育程度者,雖還沒有考試,但起碼是準考生, 具有一定篩選程度。 *只要是正統視光學教育出身,並正確完整執行學校所學,可解決大多數人的問題,給予 正確並舒適的處方,並對於眼睛相關問題給予適當建議與處置。 少數人的特殊問題則轉介到其他的專科(眼科、內科、神經....) 以下簡單介紹一下台灣目前的視光教育體系 } 早期-日本殖民時期的醫學教育,早稻田眼鏡專門學校 } 中期-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分班,老師多為美國OD } 國外進修-日本、菲律賓、美國、澳洲…. } 目前-六所大專科系,彼此關係密切,交流漸增。 } 中山醫學大學視光系 } http://optometry.csmu.edu.tw/front/bin/home.phtml } 中台科技大學視光系 } http://op.ctust.edu.tw/front/bin/home.phtml } 元培科技大學視光系 } http://op.ypu.edu.tw/bin/home.php }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視光系 } http://www.hwai.edu.tw/opt/pub/LIT_6.asp } 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視光科 } http://www.szmc.edu.tw/Optometry/html/index_frame.htm }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視光科 } http://optometry.jente.edu.tw/ 6所大專院校,畢業生皆具有驗光師考試資格。 視光師是以視光學及醫學為考量基礎,提供專業的眼睛健康照護及預防保健諮詢,視力、 視覺系統檢查評估,並運用光學矯正方式(驗光配鏡)及訓練改善視功能的運作協調性。 國外視光制度 o 在美國眼視光專業有三種 o 眼科醫師 MD, Doctor of Medical o 主要以手術為主,類似眼外科 o 視光醫師 OD, Doctor of Optometry o 眼睛保健醫療工作,類似眼內科 o 光學師,配鏡師 Optician o 眼鏡測量和製作為主要技術,無需醫療背景 o 歐洲多數國家及日本,所謂的視光學專業等同於光學師,僅侷限於眼鏡驗配, 無醫療背景或執照。 國內目標是美國制度,但目前連影子都沒有。 視光學科系課程內容 } 基礎醫學(生理、生化、解剖、神經解剖、藥理…)、臨床醫學 } 物理光學、眼鏡光學、生理光學 } 視光學專業 (驗光、配鏡、隱形眼鏡、雙眼視覺、視覺知覺、低視力等包括正課 與實驗)、眼科及眼鏡業實習 } 材料學、儀器學、經營管理等 最近一次驗光師法部分內容 } 第一條 中華民國國民經驗光師考試及格,並依本法領有驗光師證書者者得充任 驗光師。 } 第二條 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專科以上 學校驗光或視光系、科畢業,並經實習期滿成績及格,領有畢業證書者,得應驗 光師考試 。 } 第十二條 驗光師之業務範圍如下: } 一、眼球屈光狀態之非侵入性測量及相關驗光。但未滿三歲兒童之驗光,不得為 之。 } 二、一般隱形眼鏡之配鏡。 } 三、低視力者輔助器具之教導使用。 } 四、其他依醫師開具之照會單或醫囑單所為之驗光。 } 驗光師執行業務,發現視力不能矯正至正常者或三歲以上六歲以下視力異常之兒 童時,應轉介至眼科專科醫師診 } 第五十七條 本法公布施行前曾在醫療機構或眼鏡行從事驗光業務滿三年,並具 專科以上學校畢業資格,經中央主管機關審查合格者,得應驗光師特種考試。 -- http://jim0423.blogspot.co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52.152.55

05/04 14:17, , 1F
推一個認真文 不過除了中山其他學校我都沒聽過...
05/04 14:17, 1F

05/04 23:41, , 2F
除了中山其他學校的師資........恩~~~!!!
05/04 23:41, 2F

05/05 00:32, , 3F
就此領域而言,對岸的制度竟然還比較完善= = 真可惜..
05/05 00:32, 3F

05/05 14:06, , 4F
05/05 14:06, 4F

05/05 14:07, , 5F
英諾華就是因為台灣沒有正常的驗光制度,所以才沒有出
05/05 14:07, 5F

05/05 14:08, , 6F
彩色日拋片的。
05/05 14:08, 6F

05/05 23:47, , 7F
最早期的元老視光學系學校 就 中山 樹人 仁德
05/05 23:47, 7F

05/05 23:47, , 8F
這三間學校師資都有 OD
05/05 23:47, 8F

05/06 11:38, , 9F
同學:您好 我樹人視光學畢業的 旁人:蛤?德魯伊視光學?
05/06 11:38, 9F

05/10 15:21, , 10F
真的有標準(證照)後,後續的方向才會穩定..沒有証照對目前
05/10 15:21, 10F

05/10 15:21, , 11F
的所有從業人員或是消費者都沒有好處!!...但是既得利益者
05/10 15:21, 11F

05/10 15:22, , 12F
杯葛法案的通過,也不是沒聽聞....可能還有段時間需努力!!
05/10 15:22, 12F
文章代碼(AID): #1DmCjt2e (optical)
文章代碼(AID): #1DmCjt2e (opt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