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光] 一些傳統驗光教育不會提到的部分

看板optical (眼鏡)作者 (marmotte )時間15年前 (2011/05/03 18:10), 編輯推噓3(301)
留言4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我在診所現場擺放了很多給配戴者感受用的鏡架..說明著 (1)相同處方簽..相同框架.. 我可以讓地板大幅搖晃..也可以讓地板靜止.. 可以讓視野全範圍清晰..也可以僅有一個點會是清楚的.. 現場感受測試說明單單處方簽是不夠全面的.. ##舉個例.. 驗光師可以自行訂製玻璃1.7球面訂製片近視700度.. 一副指前彎600彎..一副指前彎100彎.. 給予近視500度者配戴..配戴者必會表達指前彎100彎那副地板會搖晃劇烈許多.. 或一副指前彎350彎..一副指前彎600彎.. 給予近視700度者配戴..配戴者必會表達指前彎600彎那副異常模糊.. ###我向工廠下訂製片時..發現訂製片彎度跟處方有出入.. 請工廠師傅重做..他相當不悅.. 不過當代工廠請技師戴上感受用眼鏡.. 並用度數測量儀發現兩副是相同處方時.. 他說"這兩副差異這麼大..是因為彎度嗎?" 我回答"是" 他就回去重新製作了.. =========================================================================== (2)俗稱"最正確"的處方簽(眼球屈光不正對應的真實解)..不見得是"舒適的".. 真實解安置在鏡架上..特有的縮放效應可能會引發地板傾斜並垂直搖晃.. ##舉個例.. 驗光師可以在驗配者前方安置散光高達200~300度的鏡片.. 只要軸度安置在90度軸或180度軸..配戴者通常都不會表達不舒適.. 但當軸度安置在45度或135度軸,甚至雙眼異向時..配戴者會明顯表達傾斜,搖晃,暈眩.. ##再舉個例 佩帶者原先散光處方為c-200x175..真實散光處方為c-100x160.. 若我們如果給予真實處方..配戴者一定會抱怨不舒適. 物理模型告訴我們可以給予c-100x170..佩帶者完全不用適應且擁有更好的清晰度.. 佩帶者原先散光處方為c-100x160..真實散光處方為c-200x160.. 若我們如果給予真實處方..配戴者一定會抱怨不舒適. 物理模型告訴我們可以給予c-200x175..佩帶者完全不用適應且擁有更好的清晰度.. 簡易估算方式可以參考optical版 #1CzFwi1x篇 ========================================================================== (3)不同的框架要滿足需求並舒適..必須使用不同的鏡片型式.. 不同的鏡片形式可能必須採用"不同的處方簽"才可以不破壞"滿足需求"的目的.. ##可以參考optical版 #1CvIVIln篇 第六點 #1CzFwi1x#1DTqbq82#1DUx1NjO#1DXB3YCR篇 ##舉個例.. 假設一佩帶者真實度數為近視700度..其過矯配置近視775度單非鏡片.. 當調節疲勞症狀出現..對於同框面..我們該給予何種形式的處方? 如果您說給予近視700度單非鏡片.. 佩帶者就會有很大的機會抱怨清晰視野縮小這類問題.. 我們應給予近視700度球面鏡片.. 佩帶者可以達到調節疲勞舒緩的目的..並且不會抱怨影像晃動或視野縮小..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8.93.24

05/03 20:32, , 1F
推~!
05/03 20:32, 1F

05/03 21:28, , 2F
那我曾待過的兩間學校都是非傳統了:) Good job!
05/03 21:28, 2F

05/04 00:08, , 3F
如果台中有像K大這麼專業的店家的話~就不用一直跑
05/04 00:08, 3F

05/04 00:08, , 4F
店家調眼鏡了-.-
05/04 00:08, 4F
文章代碼(AID): #1DlzHxd_ (optical)
文章代碼(AID): #1DlzHxd_ (opt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