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深蹲的高槓與低槓
從館長的深蹲影片來看, 館長幾乎可以說是健身者理想活動度的反面教材惹...
高揹槓, 兩手握距又拉的很寬, 基本上會這樣做的人只有一種理由
那就是活動度爛到一個不行的人才會選擇這麼做, 甚至也只能選擇這麼做.
前胸的拮抗太強, 影響肩膀肩胛的後收後旋, 而且從館長的身材來看
他應該是從下胸一路緊到連接肱骨的胸大肌鍵, 同時手臂肌肉八成也很緊繃.
加上館長的肉量高, 肉量過多本身也會阻礙到活動度,
像韓國藝人金鐘國曾說他二頭的肌肉甚至會讓他彎曲手臂把麥克風湊到嘴邊時
都有些辛苦.
館長是揹高槓蹲, 可是他髖的動作又比較接近低槓蹲的動作,
這代表他下肢的活動度也差不多爛 lol
所以才會出現這種混和高槓蹲和低槓蹲的動作模式.
簡單說, 想要做出漂亮的低揹槓動作, 像是館長教學影片裡, 俊仁示範的那樣
你的上身(胸椎周邊肌群)需要有良好的活動度.
而要做出標準的高槓蹲全蹲, 則需要你下身三關節有優秀的活動度.
而全身活動度都很差的人, 做出來的動作就會類似館長的動作.
我見過館長本人一次, 也有和他寒暄聊個幾句,
也許影片裡的館長看起來身材比較油一點, 體脂比較高一點,
但見到本人我只覺得他看起來像是全身都被肌肉給"充滿"的感覺,
整個人非常壯碩, 這自然是他長期追求肌力 肌肉量之下的結果,
我猜他可能本身也比較不喜歡做那些拉筋伸展運動, 長久下來
活動度會差也是可以理解.
但大部分的人都不是館長, 肌肉量和肌力沒有練到像他那樣誇張,
以健康為考量, 還是要適當的顧及身體的活動度和肌肉柔軟度會比較理想.
大部分的人活動度都是可以藉由後天練習慢慢展開的, 只是有沒那個恆心而已.
至於高槓蹲好還是低槓蹲好, 一般來說我會比較建議低槓蹲,
因為低槓蹲的動作模式需要徵召更多的臀腿後側肌群,
而現代人的生活習慣來說, 往往是這裡的肌群容易被忽略, 而出現衰弱 失能的情況
下背痠痛的人, 在現代典型的案例中, 臀肌失能往往佔據一個很大的比例.
同時低槓蹲的動作行程較短, 而高槓蹲行程較長且對核心穩定性的要求會更高
再來因為動作模式的關係, 高槓蹲需要驅使更多的股四頭參與,
股四頭參與的越多, 會難以避免的給膝蓋也帶來較多的壓力,
所以整體來說高槓蹲的動作難度會更高一些些.
因此整體考量下來, 我會比較建議一般人練習低槓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8.151.1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uscleBeach/M.1513830837.A.B4B.html
推
12/21 12:38,
8年前
, 1F
12/21 12:38, 1F
推
12/21 12:39,
8年前
, 2F
12/21 12:39, 2F
推
12/21 12:45,
8年前
, 3F
12/21 12:45, 3F
推
12/21 13:03,
8年前
, 4F
12/21 13:03, 4F
推
12/21 13:14,
8年前
, 5F
12/21 13:14, 5F
推
12/21 13:16,
8年前
, 6F
12/21 13:16, 6F
推
12/21 13:22,
8年前
, 7F
12/21 13:22, 7F
→
12/21 13:22,
8年前
, 8F
12/21 13:22, 8F
推
12/21 13:48,
8年前
, 9F
12/21 13:48, 9F
→
12/21 13:49,
8年前
, 10F
12/21 13:49, 10F
→
12/21 13:50,
8年前
, 11F
12/21 13:50, 11F
推
12/21 13:52,
8年前
, 12F
12/21 13:52, 12F
→
12/21 13:53,
8年前
, 13F
12/21 13:53, 13F
→
12/21 13:54,
8年前
, 14F
12/21 13:54, 14F
推
12/21 13:56,
8年前
, 15F
12/21 13:56, 15F
→
12/21 13:56,
8年前
, 16F
12/21 13:56, 16F
→
12/21 13:57,
8年前
, 17F
12/21 13:57, 17F
活動度對於"力量表現"影響多大我不確定, 因為事實證明
有些健力三項的強者活動度也不是很理想, 但他們仍能推拉很誇張的重量.
但可以肯定, 活動度的好壞對於"運動表現"的影響是不小的.
籃球的投籃 運球 加速變向, 網球的橫向爆發 擊球威力 格鬥的揮拳 踢擊
或是舞蹈, 舉重項目的抓舉挺舉等, 都可以算是運動表現的一環.
大部分人活動度不佳的理由通常是特定肌肉出現失能或過度緊張.
從而限制身體的延展性, 這自然也會影響到我們身體的操作效率還有受傷風險.
例如你的揮拳動作會卡卡的, 或是下肢到上身力量傳遞無法順暢連結,
造成動能被虛耗, 我自身開始練舉重後對這方面的體會就比較深,
身體的延展性越差你身體動力鏈傳導效率自然越差.
同樣的動作你做起來可能總是"怪怪的", 或是看起來和別人不一樣
有的時候就是因為活動力受限, 你的大腦只好驅使你的身體改變模式來適應.
我是覺得不用搞到像體操選手那麼誇張...
至於要到怎樣的標準才算理想這我也不清楚, 因為我不是這方面的專業,
因為說穿了, 活動力差一點, 好像也不會怎樣, 也是活得好好的 (?)
但如果是執行常見的健身動作或是在日常生活中發現身體有異常的僵緊,
那還是得多留心點尋求改善會比較好.
不要像我以前那樣, 只不過上半身後轉外旋拿東西就會胸肌抽筋這麼誇張...
※ 編輯: watwmark (61.228.151.17), 12/21/2017 14:24:20
推
12/21 14:02,
8年前
, 18F
12/21 14:02, 18F
→
12/21 14:02,
8年前
, 19F
12/21 14:02, 19F
→
12/21 14:03,
8年前
, 20F
12/21 14:03, 20F
→
12/21 14:03,
8年前
, 21F
12/21 14:03, 21F
→
12/21 14:03,
8年前
, 22F
12/21 14:03, 22F
→
12/21 14:03,
8年前
, 23F
12/21 14:03, 23F
→
12/21 14:03,
8年前
, 24F
12/21 14:03, 24F
推
12/21 14:55,
8年前
, 25F
12/21 14:55, 25F
推
12/21 15:34,
8年前
, 26F
12/21 15:34, 26F
→
12/21 15:34,
8年前
, 27F
12/21 15:34, 27F
→
12/21 15:35,
8年前
, 28F
12/21 15:35, 28F
→
12/21 15:35,
8年前
, 29F
12/21 15:35, 29F
→
12/21 15:36,
8年前
, 30F
12/21 15:36, 30F
推
12/21 15:53,
8年前
, 31F
12/21 15:53, 31F
→
12/21 15:53,
8年前
, 32F
12/21 15:53, 32F
→
12/21 15:53,
8年前
, 33F
12/21 15:53, 33F
→
12/21 15:53,
8年前
, 34F
12/21 15:53, 34F
推
12/21 16:25,
8年前
, 35F
12/21 16:25, 35F
→
12/21 16:26,
8年前
, 36F
12/21 16:26, 36F
推
12/21 16:59,
8年前
, 37F
12/21 16:59, 37F
推
12/21 17:38,
8年前
, 38F
12/21 17:38, 38F
推
12/21 19:24,
8年前
, 39F
12/21 19:24, 39F
推
12/21 21:05,
8年前
, 40F
12/21 21:05, 40F
推
12/21 21:20,
8年前
, 41F
12/21 21:20, 41F
推
12/21 21:36,
8年前
, 42F
12/21 21:36, 42F
推
12/22 02:32,
8年前
, 43F
12/22 02:32, 43F
推
12/22 11:38,
8年前
, 44F
12/22 11:38, 44F
推
12/22 11:54,
8年前
, 45F
12/22 11:54, 45F
推
12/22 16:45,
8年前
, 46F
12/22 16:45, 46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MuscleBeach 近期熱門文章
PTT消費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