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好痛痛 - 物理治療師們介紹啥是物理治療

看板MuscleBeach (健身)作者 (agent)時間8年前 (2017/11/04 01:45), 8年前編輯推噓64(651122)
留言188則, 35人參與, 9年前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有人提到健保怎麼沒有這些: 因為健保的目的是讓所有人都看得起病,不是把你醫好。 這句話也不用過度引申為沒有做個自費就不會好。畢竟有些自費也只是想 用資訊不對等賣你沒有經過科學實證的個人看法或民俗偏見。 健保最主要的作用在控管醫療預算。但是想想如果醫療的需求跟技術都在成長,醫療總預 算卻趕不上這個成長,會發生什麼事呢? 就跟你當兵的時候用十年前的大兵日記,戴著二十年前的鋼盔,拿三十年前的槍,吃著四 十年前的口糧,喊五十年前的口號,聽六十年前的作戰計劃,上面是用七十年前思考方式 的長官,下面是八十年次的訓練役,長官的九零手槍一百歲了...... 就是不會進步。因為健保沒有任何誘因給前線的醫療人員把病很精緻的看好。 台灣的醫療水準只就技術和學術上並沒有比歐美先進國家差,許多人抱怨醫師都開藥或治 療師就做那幾下在歐美也沒有那麼少見。尤其是美國系統能看到一個專科醫師很難,找專 業的物理治療師可能還比不上找自然醫學和整脊師快。但如果真的看上一個專科醫師和治 療師,你必須要付非常高價,也同時能換取整個時段就看你一個人的完整時間。 健保底下不會給付真正的運動治療,一個層面是健保沒有錢。 另一個層面是像這個版上大多數的人在整個外面的世界是少數,台灣有很多人是沒有運動 習慣的,有些是老人,有些也不是老人。這些人才是大部分真的在常常跑診所醫院的族群 ,很多人一輩子都沒有做過一次真正的運動?另外也有很多人是真的沒有錢或時間。 一個五十歲工地工人拉傷下背,你覺得他會去做連續六次自費物理治療的機率有多高? 會去做自費物理治療的,本身就是一個篩選過的族群,有較高的遵從性和自覺,所以有時 候顯得神奇。尤其跟不去運動的那群人比,一定不管怎麼做都會相對有幫助。 軟組織超音波檢查、增生注射、震波治療、徒手和運動治療在健保的整體思考下都是錦上 添花不經濟的東西,健保連重症醫療都付不出來了,不可能期待健保底下會高額給付這樣 的東西,當然也就沒有這種誘因。 所以如果大家的期待是看到這類精緻化的醫療出現,應該要鼓勵周邊沒有運動習慣、或是 整天嫌醫療貴的人接受這樣的改變,市場和誘因有了,只有電療拉藥和止痛藥的診所才不 會是主題。 不然經營的人也是要吃飯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2.3.17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uscleBeach/M.1509731114.A.5C1.html

11/04 01:50, 8年前 , 1F
11/04 01:50, 1F

11/04 03:16, 8年前 , 2F
中肯推
11/04 03:16, 2F

11/04 06:00, 8年前 , 3F
所以說 復健科醫生都是利用肌肉鬆弛劑來詐領健保給付
11/04 06:00, 3F

11/04 06:02, 8年前 , 4F
沒找出真正病痛來源 不管哪邊痠痛 消炎止痛肌肉鬆弛劑
11/04 06:02, 4F

11/04 06:03, 8年前 , 5F
看診不到三分鐘 簡單照個X光之後 就能開處方了
11/04 06:03, 5F

11/04 06:07, 8年前 , 6F
復健科醫生甚至懶得開口跟你解釋病痛的問題源
11/04 06:07, 6F

11/04 06:11, 8年前 , 7F
而且說到台灣的主流醫療 全部又牽拖到健保制度
11/04 06:11, 7F

11/04 06:11, 8年前 , 8F
一開始的診斷就不精準了 後續的治療又是另外一回事
11/04 06:11, 8F
理論上,忽略樓上這種仇恨式推文比較好,因為你的目的是抒發情緒,不是了解問題,而 且用『詐領健保』這種字眼,真的心眼很小的話公會可以提告。健保是總額,如果有人使 用浮濫,並不是拿走你的錢,而是拿走別的醫師的錢...不過說這句話之前,你知道一顆肌 肉鬆弛劑有多少利潤嗎? 真想靠著這種方法賺錢,你一年濫開一百萬顆也不見得能養活醫療院所。 這裡說來你最會看病,覺得拍X光很簡單,那下次拍完你自己看啊? 開藥很簡單,那你可以直接去藥房買,何必看醫生? 你知道這可能沒把你醫好的粗略三分鐘至少幫你排除多少問題嗎? 法律上的責任換成你擔你敢嗎? 你只是想酸而已。 典型付五十塊想吃魚翅。 健康很大一部分是你自己的責任,醫師或治療師沒有逼你有不好的生活習慣受傷,沒有逼 你亂練受傷,沒有逼你從事風險運動受傷,你覺得你有沒有責任義務自己好好分析一下在 短時間把病史和引起症狀加劇緩解的原因講清楚?如果你覺得三分鐘講不完,那你覺得健 保制度底下醫師可以猜到多細?就算是約診制度的自費物理治療也不見得第一個小時能給 你最後診斷,教科書說科技目前的極限就是有一半的下背痛無法確診,沒有單一療法對所 有同一類症狀有效。 講話這麼有味道我是建議你可以自己寫一篇:如果我是醫師或治療師如何診斷治療肌肉骨 骼關節疾病。

11/04 07:31, 8年前 , 9F
11/04 07:31, 9F

11/04 09:11, 8年前 , 10F
so true
11/04 09:11, 10F

11/04 09:41, 8年前 , 11F
推推!! 真的。有需要精緻自費治療的其實是少數,大
11/04 09:41, 11F

11/04 09:42, 8年前 , 12F
部分的人只是需要舒緩不適。
11/04 09:42, 12F

11/04 10:33, 8年前 , 13F
專業推!
11/04 10:33, 13F

11/04 10:46, 8年前 , 14F
對不起我最廢惹...night大太強惹
11/04 10:46, 14F
※ 編輯: NSACSS (114.42.1.231), 11/04/2017 11:09:12

11/04 11:37, 8年前 , 15F
這位醫生的偏激性回覆是不是也算一種玻璃心表現呢? 從市
11/04 11:37, 15F

11/04 11:37, 8年前 , 16F
場經濟的角度提到精緻物理治療的誘因不足,不就自證現在
11/04 11:37, 16F

11/04 11:37, 8年前 , 17F
民眾對復健物理治療的不滿了嗎? 而且還很明顯不是單一個
11/04 11:37, 17F

11/04 11:38, 8年前 , 18F
案,而是大環境下的共同認知,這種情況下放大招叫人自己
11/04 11:38, 18F

11/04 11:38, 8年前 , 19F
當醫生,嗯..... 請問這位醫生您在哪任職? 我一定會盡
11/04 11:38, 19F

11/04 11:38, 8年前 , 20F
力避開。
11/04 11:38, 20F

11/04 11:39, 8年前 , 21F
全國復健科醫生準備中.....
11/04 11:39, 21F

11/04 12:28, 8年前 , 22F
建議您避開所有的醫生比較快
11/04 12:28, 22F

11/04 12:35, 8年前 , 23F
11/04 12:35, 23F

11/04 12:41, 8年前 , 24F
n大說的不無道理 照完x光開處方 讓病人感覺只是一種通用各
11/04 12:41, 24F

11/04 12:41, 8年前 , 25F
種症狀的sop處理 n大也只是說希望能解釋病痛 當然如果是sop
11/04 12:41, 25F

11/04 12:42, 8年前 , 26F
就解釋不出來
11/04 12:42, 26F

11/04 12:43, 8年前 , 27F
建議你別找醫生,交給民間國術館
11/04 12:43, 27F

11/04 12:46, 8年前 , 28F
對我來說看病效果當然重要 但如果是需要時間 溝通就很重要
11/04 12:46, 28F

11/04 12:46, 8年前 , 29F
畢竟長期的病痛 病人需要配合醫生建議用身體去感受才有辦
11/04 12:46, 29F

11/04 12:46, 8年前 , 30F
法處理
11/04 12:46, 30F

11/04 12:47, 8年前 , 31F
戰 都戰
11/04 12:47, 31F

11/04 12:58, 8年前 , 32F
坦白說台灣的醫師比不上歐美水準,不要太自慰
11/04 12:58, 32F

11/04 12:58, 8年前 , 33F
開戰了 雞排不切 隱藏版珍奶去冰微糖
11/04 12:58, 33F

11/04 12:59, 8年前 , 34F
沒什麼好戰的,就是事實
11/04 12:59, 34F

11/04 13:10, 8年前 , 35F
會說"都是","你們都","你一直"這種話的本身就失
11/04 13:10, 35F

11/04 13:11, 8年前 , 36F
去理性了,很像那種小女生生氣吵架罵人的話
11/04 13:11, 36F

11/04 13:17, 8年前 , 37F
我認為復建科醫師是一個很需要耐心跟持續進修的工作
11/04 13:17, 37F
還有 111 則推文
11/05 07:35, 8年前 , 149F
https://goo.gl/XvZG2D 支付點數表 第四頁
11/05 07:35, 149F

11/05 07:37, 8年前 , 150F
至於點數換算成金額 1點大約0.9元上下浮動
11/05 07:37, 150F

11/05 07:42, 8年前 , 151F
要求有效的治療 也要醫師願意解釋你的病情
11/05 07:42, 151F

11/05 07:44, 8年前 , 152F
照X光 骨頭OK = 軟組織發炎 開藥熱敷電療 結束
11/05 07:44, 152F

11/05 08:01, 8年前 , 153F
看了好幾次醫生 消炎藥錠 → 消炎貼布 → 消炎軟膏
11/05 08:01, 153F

11/05 08:05, 8年前 , 154F
看這篇推文就知道健保養活多少沒有醫療常識的白痴
11/05 08:05, 154F

11/05 08:06, 8年前 , 155F
開藥只是個SOP流程,前醫師照X光跟打針再物治一下活
11/05 08:06, 155F

11/05 08:06, 8年前 , 156F
動度,再去給另一位老醫生看診,抬一下手就要我滾,
11/05 08:06, 156F

11/05 08:06, 8年前 , 157F
批價單上面多了$370醫生診療費,醫生都很佛嗎?
11/05 08:06, 157F

11/05 08:07, 8年前 , 158F
雖然這也只是抒發情緒,不過這種被嬌寵慣的妄自菲薄
11/05 08:07, 158F

11/05 08:07, 8年前 , 159F
真的很可笑
11/05 08:07, 159F

11/05 09:46, 8年前 , 160F
370?兩碗牛肉麵?很有價值
11/05 09:46, 160F

11/05 09:47, 8年前 , 161F
有價值到可以告訴你沒有fracture和tumor?
11/05 09:47, 161F

11/05 09:47, 8年前 , 162F
有價值到萬一出事你可以告他三千萬?
11/05 09:47, 162F

11/05 09:48, 8年前 , 163F
這是健保養出來的巨嬰嗎
11/05 09:48, 163F

11/05 09:49, 8年前 , 164F
你去車廠烤個漆多少錢啊?
11/05 09:49, 164F

11/05 12:07, 8年前 , 165F
繳健保費好了不起啊 我也有繳阿 民眾跟直接伸報的人談
11/05 12:07, 165F

11/05 12:07, 8年前 , 166F
點值點數 好厲害啊 念了幾篇文章就全懂了 半瓶水最響了
11/05 12:07, 166F

11/05 12:09, 8年前 , 167F
繳了50就覺得全天下醫師都辜負你都廢物 好神阿
11/05 12:09, 167F

11/05 17:10, 8年前 , 168F
如果醫生每天看的都是爬不了一層樓梯的老人,你今天一個壯
11/05 17:10, 168F

11/05 17:10, 8年前 , 169F
年人走進去跟他說你舉100公斤關節會痛,你自己都不會覺得怪
11/05 17:10, 169F

11/05 17:10, 8年前 , 170F
嗎?
11/05 17:10, 170F

11/05 17:13, 8年前 , 171F
你要就找運動傷害專長的醫師,而不是去路邊的復健診所然後
11/05 17:13, 171F

11/05 17:13, 8年前 , 172F
說全部的醫生都亂看,人家看老人都看不完了為什麼要去學重
11/05 17:13, 172F

11/05 17:14, 8年前 , 173F
量訓練每個動作的原理,就為了相對小眾的健身族群
11/05 17:14, 173F

11/05 19:33, 8年前 , 174F
推文真是好笑,那些靠北50元沒效的人怎麼不去選擇自費?
11/05 19:33, 174F

11/05 19:33, 8年前 , 175F
你有沒有跟醫生說你要更好的可能醫療效果?復健診所從徒
11/05 19:33, 175F

11/05 19:34, 8年前 , 176F
手治療到幾萬的療程都有,你怎麼不去跟醫生說?說50元沒
11/05 19:34, 176F

11/05 19:34, 8年前 , 177F
用的人,你持續治療了多久今天?幾個月?生活型態有沒
11/05 19:34, 177F

11/05 19:34, 8年前 , 178F
有改變?有沒有持續每天拉筋運動?醫生不是神,無法知道
11/05 19:34, 178F

11/05 19:34, 8年前 , 179F
你每天的生活型態是什麼而去提醒你,就算提醒你了,你
11/05 19:34, 179F

11/05 19:34, 8年前 , 180F
有辦法照著做嗎?肩頸痠痛醫生叫你多走走,不要待在電
11/05 19:34, 180F

11/05 19:34, 8年前 , 181F
腦前,不要低頭用手機,你有辦法嗎?然後你以為一個肌
11/05 19:34, 181F

11/05 19:34, 8年前 , 182F
肉受傷還是扭到就能夠復原嗎?你能接受一個療程3~5萬
11/05 19:34, 182F

11/05 19:35, 8年前 , 183F
最後是沒效果嗎?整體在那邊靠北50元沒用,怎麼不想想你
11/05 19:35, 183F

11/05 19:35, 8年前 , 184F
花的起多少錢?自己又對自己的身體負責多少?
11/05 19:35, 184F

11/05 20:52, 8年前 , 185F
11/05 20:52, 185F

01/13 10:00, 9年前 , 186F
我覺得問題就在於想花三萬都不知去哪花,而花在健保多年不
01/13 10:00, 186F

01/13 10:00, 9年前 , 187F
癒老實說隨便看個五十次診也是一萬,還有時間成本,一般病
01/13 10:00, 187F

01/13 10:00, 9年前 , 188F
人過於相信醫生不懂得質疑健保,就這樣長久病都不好
01/13 10:00, 188F
文章代碼(AID): #1P_AigN1 (MuscleBeach)
文章代碼(AID): #1P_AigN1 (MuscleB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