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健身房運動突不適 男子送醫猝死

看板MuscleBeach (健身)作者 (閒祭秋)時間8年前 (2018/01/23 18:50), 8年前編輯推噓10(11113)
留言25則, 11人參與, 8年前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我真的必須質疑「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這句話... 沒有專業 沒有數字 沒有經驗判斷 怎麼可能真的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很多症狀從外人看起來反而比病人本身更容易發現吧 另外 健身不是本來就有很大的程度是要「勉強自己」嗎? 不讓自己習慣 不斷進步 盡量提高自己的重量、次數等等... 大部分的人就是做到再也做不下去為止 「沒有痛苦就沒有收穫」 整個過程本來就都是「不舒服」的 要怎麼知道自己已經到達「過度」的境界呢? 題外話 當兵的時候不舒服 提出來就對了 如果是真的不舒服 長官不相信 那出事就算在他頭上 (已經厭世到視死如歸了) 如果是低估自己 就當作賺到 現在給教練訓練或自己督促自己 不管是偷懶或過度 不能縱放自己 也不能給別人添麻煩 真的是很困難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31.17.7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uscleBeach/M.1516704625.A.6F0.html

01/23 18:57, 8年前 , 1F
高風險族群本來就要先評估身體狀況才能進行運動
01/23 18:57, 1F

01/23 20:09, 8年前 , 2F
真的!到底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還能負荷啊?
01/23 20:09, 2F

01/23 21:31, 8年前 , 3F
會痛就是練不夠,多少人被當豬公殺?
01/23 21:31, 3F

01/23 21:40, 8年前 , 4F
先看有沒病例
01/23 21:40, 4F

01/23 22:06, 8年前 , 5F
你說的有道理!
01/23 22:06, 5F

01/23 22:17, 8年前 , 6F
是否喘不過氣 停下一分鐘也無法緩解 是否痠痛到無法忍
01/23 22:17, 6F

01/23 22:17, 8年前 , 7F
受 是否已覺得暈眩站不穩 是否有不曾體驗的不適(胃痛?
01/23 22:17, 7F

01/23 22:18, 8年前 , 8F
頭痛?耳鳴?等等) 這些都可以當依據
01/23 22:18, 8F

01/23 22:19, 8年前 , 9F
臉色是否已蒼白、漲紅 這些自己不會分不出來 只是要靠每
01/23 22:19, 9F

01/23 22:19, 8年前 , 10F
一次運動時都細心感受自己身體 真的有狀況時 一定可以發
01/23 22:19, 10F

01/23 22:19, 8年前 , 11F
現 覺得有異狀的時候絕對不要逞強
01/23 22:19, 11F

01/23 22:20, 8年前 , 12F
很多人是發現異常了 卻不信邪 而導致悲劇的
01/23 22:20, 12F

01/23 23:00, 8年前 , 13F
有些腦血管瘤、大動脈的血管瘤都是天生的 爆一次就沒
01/23 23:00, 13F

01/23 23:01, 8年前 , 14F
有下一次了 沒有給你"提前了解自己"的機會
01/23 23:01, 14F

01/23 23:01, 8年前 , 15F
只能說免強自己沒出事 是運氣好 跟過勞死差不多意思
01/23 23:01, 15F
但健身的理論幾乎就建立在「勉強自己」身上 要找到「盡力」和「太勉強」之間的界線其實很困難 最後應該只能保護性的低估自己吧 另外 這些症狀有時並不會馬上出現 而是當你稍微放鬆後才突然加劇 這時才注意到都已經是跨越那條線了

01/23 23:11, 8年前 , 16F
沒有過勞死 是本身就有病 !
01/23 23:11, 16F

01/23 23:16, 8年前 , 17F
你是身邊沒站醫生就沒辦法運動了嗎
01/23 23:16, 17F
不至於沒辦法運動 但強度會保守很多

01/23 23:18, 8年前 , 18F
自己的身體自己都不清楚不願花時間了解,你請教練來
01/23 23:18, 18F

01/23 23:18, 8年前 , 19F
幫你當凱子削剛剛好
01/23 23:18, 19F
我的意思當然不是不需要了解自己的身體 而是每個人的了解其實沒有想像中深 也許你從小就是陽光運動型 體能訓練對你來說是很快樂的事 但對於之前就厭惡運動的人 從去健身房的路上到真正結束訓練 身體心理要你放棄的訊息其實從來沒停過 這時你有辦法相信這些訊息嗎? 再來對於新手而言 做訓練時會出現許多許多「不舒服」的感覺 這些感覺幾乎全部都是新的 你如何判斷哪些是沒關係? 哪些是危險的? 在極度疲勞的情況下 大腦處理訊息的能力也會降低 只能漸漸在做中學 慢慢認識每個訊息 可是一旦猜錯就有發生危險的可能 我的確是對於自己的感覺沒有多大自信 所以請了教練 但我也不願意給教練添麻煩 所以只能不斷把自己的感受一一跟教練確認 可惜請教練真的是很高的花費 不然有教練在旁邊看的確安心不少

01/23 23:19, 8年前 , 20F
討論一定要用這種兩極化的角度嗎
01/23 23:19, 20F
我只是覺得「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這種風涼話說起來很簡單 但一點也不正確 它只憑著別人沒有辦法即時獲得你的感受 就下了這種判斷 然後暗指這個人不重視自己的身體 或者是推卸責任(指當兵或體育課在強迫訓練時的訓練者) 這樣子不會有點過分了嗎? 這樣子應該不算極端吧? 有誰真的能夠知道 我再多做一下就會受傷 再多做一下就會喘不過氣 哪種情況比較極端呢?

01/24 08:07, 8年前 , 21F
我覺得這篇只是提出了訓練的盲點供大家討論和注意,樓上沒
01/24 08:07, 21F

01/24 08:07, 8年前 , 22F
必要這樣。
01/24 08:07, 22F
※ 編輯: samchiu (114.42.54.120), 01/24/2018 12:30:48

01/25 08:11, 8年前 , 23F
說的好!
01/25 08:11, 23F

01/27 01:16, 8年前 , 24F
欸,有一種練法是不要力竭,要有保留次數,也不要做到極度疲勞
01/27 01:16, 24F

01/27 01:16, 8年前 , 25F
尤其是新手更應該這樣吧
01/27 01:16, 25F
文章代碼(AID): #1QPnDnRm (MuscleBeach)
文章代碼(AID): #1QPnDnRm (MuscleBeach)